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留学生创业研习营”活动

作者: 时间:2017-12-07 点击数:

为了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让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深刻感知中国,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公安部批准广东实施的16项出入境新政策。2017年12月6日,国际教育学院与微谷众创社区联合举办了留学生创业研习营——“微谷筑梦 一带一路”。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多名来华留学生参加了研习营的活动。

研习营包括中国外交政策宣讲、创业成功案例分享、微谷参观交流、沙盘模拟竞赛等内容。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奕平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起源、发展及影响力,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进行了体会分享。随后,结合留学生的实际和研究成果,陈奕平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急需三方面人才:工程建设、技术管理和经济贸易,区域政治和秩序,人文交流与合作;中国的自贸区、创业园有着各种各样的优惠措施吸引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是桥梁和纽带,希望留学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曾在阿里巴巴工作了10多年的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媛结合多年来的跨境创业经验,分享了她通过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的成功创业的案例,并讲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留学生们如何在华寻找创业就业机会和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和知识。

参观了微谷众创社区后,留学生们分成6组,进入沙盘模拟环节,进行商业模型设计上的较量。留学生们纷纷发挥出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小组的项目展示出谋划策,现场讨论十分热烈。经过45分钟的讨论,6个组分别陈述了他们的商业思想、运作模式、组织架构、盈利模式、市场推广等策略和措施。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方圆·万鹏孵化器投资经理杨国贵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以自己的创业经验告诫留学生们创业需要谨慎考量的各种因素。



    全天的研习营超过了8个小时,留学生们始终保持着高涨的热情,积极参与。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研习营活动让他们了解了中国的政策,拓宽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思路,也让他们清晰地认识到创业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们会努力在中外友好合作交流方面多做努力和贡献。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