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留学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7-12-01 点击数:

2017年7月22日 修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了解中国概况、了解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能够参与并促进中国与其所在国之间相关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掌握基本汉语知识,具有使用生活用语和阅读本专业汉语资料的初步能力,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所需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坚实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能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和开发,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计算机网络的应用、维护和开发,以及电子商务的应用、开发和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掌握基本汉语知识,了解中国概况,具有使用生活用语和阅读本专业汉语资料的初步能力;

2. 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

3. 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计算机系统的能力;

4. 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基本原理,具有网站的设计、开发和维护能力,以及电子商务的开发、应用和管理能力;

5.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网络的设计、开发和维护能力;

6. 能用英语熟练阅读本专业书刊、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信息获取能力。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面向全球招生,其特色在于充分考虑留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就业需求,学科知识体系包含计算机学科基础、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和电子商务模块课程。实践性和创新性是本学科的核心,在教学过程中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探索、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实践教学加强与相关学科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与融合。

 

四、职业范围

序号

就业面向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执业)资格

1

中小型企业

网络安装与管理

网络工程师

2

电子商务相关企业

电子商务网站运营

电子商务师

3

互联网相关企业

网页前端设计

网页设计师

4

IT相关企业

网站设计、程序开发

软件设计师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

 

六、核心课程

1. 中国概况

本课程面向留学生,以中国的自然和人文条件、中国政治、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为主题,以古代到当代为脉络,帮助留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的管理方式和文化特点。

2. 高等数学

计算机相关学科的一个重要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函数、变量、概率、矩阵分析、线性方程组等数学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3. 汉语

面向留学生,使其能基本听准普通话的声韵调,能听懂教师用较慢的普通话所做的讲解;具备初步的猜词能力,在具体的语境中能听懂日常生活中如见面、介绍或购物时的简单谈话,理解说话人的主要意图。

4. C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是一种通用的高级编程语言,被广泛使用在系统编程和主要的应用程序中。本课程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编程的基本概念、基本概念和C语言的编程技巧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C语言的设计、实现和调试技术。

5. 数据结构与算法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数组、链表、树和图、栈和队列、符号表、优先级队列、平衡树、排序算法和复杂度分析等数据结构基本概念和相关算法。

6. 计算机组成原理

本课程介绍了计算机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逻辑实现、设计方法以及组装方法。课程培养了学生对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分析、开发与设计的能力。

7. 数据库系统原理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包括关系数据模型、关系查询语言、关系数据库设计的相关概念以及数据建模。在课程中学生将学会如何设计和实现数据库系统的应用程序。

8. 操作系统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操作系统结构,进程和线程,CPU调度,进程同步,死锁,内存管理,文件系统,I/O系统和设备驱动程序,海量存储结构和磁盘调度等概念和内容。

9. 计算机网络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参考模型,相关网络协议,虚拟电路,路由的流量控制与拥塞控制,局域网与网际互连,网络应用层的问题和原则等。

10. 软件工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软件工程概述,软件需求与设计设计,软件测试与维护,软件配置管理与工程管理,软件质量,以及相关的工具与方法。同时可训练学生的全局思维能力。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数据库开发课程实训、网页设计课程实训、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实践、程序设计实训、网络安全与管理、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的社会实践、参加教师承担的各种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毕业实习、岗位见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八、修学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位。

 

九、课程设置与学时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比例(%)

理论

实践

比例(%)

通识教育平台

必  修

640

0

30.7%

40

0

30.7%

选  修

192

0

9.2%

12

0

9.2%

小计

832

0

39.9%

52


39.9%

学科基础教育平台

  

128

96

10.77%

8

6

10.77%

  

64

64

6.15%

4

4

6.15%

小计

192

160

16.92%

12

10

16.92%

专业教育平台

  

192

192

18.46%

12

12

18.46%

选  修

304

336

30.77%

19

21

30.77%

小计

496

528

49.23%

31

33

49.23%

创新创业平台

  

102

0

4.90%

6

0

4.61%

  

62

64

6.06%

4

4

6.15%

小计

164

64

10.96%

10

4

10.76%

实践教学平台

集中实践

(学分/周数)

18

课  外

(学分/周数)

1

小计

19

最低毕业学时

2080

最低毕业学分

130


[1] [2] [3] [4] 下一页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